【品牌專欄】折井Orii|低調奢華的金屬魔術師

【品牌專欄】折井Orii|低調奢華的金屬魔術師

力求傳統時尚化的Momentum Factory Orii社長─折井宏司

日本富山縣高岡市的銅器鑄造,自江戶時代發展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其中於昭和25年(1950年)創業的折井著色所,經歷了高岡銅業的興盛與低潮,於2008年現換上新招牌成為Momentum Factory Orii,仍直挺挺地屹立於高岡。此功勞莫過於第三代社長折井宏司力求轉型,為傳統工藝尋找現代化的可能。

【品牌專欄】折井Orii|低調奢華的金屬魔術師

1.多采多姿的發色技法

傳統銅的發色,是使用日本酒、米糠、食醋、鐵屑、白蘿蔔泥等意想不到的著色素材來配合燒、烤、煮等技法來將銅發色。

依顏色不同,有許多傳統技法,如將銅塗上白蘿蔔泥後浸入含有硫酸銅的液體去燉煮,或是塗上米糠後用噴槍燒的「糠燒」。

又或是用稻草束去沾混合鐵屑與醋的「鐵漿」刷上銅的表面火烤,及覆蓋備長炭去燒的「本燒」,以及塗上「綠青」再用阿摩尼亞氣體使其變成鮮豔的青藍色等等技法。

利用金屬本身腐蝕、生鏽的特性、配合不同溫度及技法,人為地將這些顏色引發出來。

【品牌專欄】折井Orii|低調奢華的金屬魔術師

2.高岡技術的傳統X創新

26歲的折井社長因叔父一句當頭棒喝「你不繼承家業的話高岡傳統技術就要消失了!」便毅然決然辭去東京高薪電子業工作返鄉繼承家業。但回到家鄉發現過去黃金時期已經逝去,光是銅器的著色及銅像的修復等過去單純「加工」已經行不通,一昧等待工作也不會上門,他意識到必須積極主動開發獨家商品及開拓新的市場。

【品牌專欄】折井Orii|低調奢華的金屬魔術師

3.Orii與tone的家具美學

大學時代曾在高岡念設計的戸田設計師,在獨立後,抱著為回饋當地的心情,進入富山縣家具工房學習,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折井社長。

戶田認為Orii的顏色非常有魅力,但可能因礙於折井獨創技法沒有一個專有名詞的關係,知名度不是很高很是可惜,為了能讓更多人能知道,與Orii共同合作開發了生活品牌「tone」。

tone將Orii低調卻華麗並富有層次的色調及質感,與造型簡約的生活器皿及道具做了結合,一件件作品上都附有著Orii像小宇宙般絢麗的色彩,與生活道具自然地融入一般日常。

銅的素材隨著使用時間增長所產生的經年變化,也是日本侘寂美學意識中的醍醐味之一。

【品牌專欄】折井Orii|低調奢華的金屬魔術師

當時,鑄造物為了容易成型、研磨及上色,都有加入鉛這個材質,不過當時多半盛行美術工藝品如雕像等,餐具比較少,所以也沒有人意識到鉛對人體及環境是有害的。

為因應時代變動,高岡當地業者成立了「無鉛研究會」,致力於研發不含鉛的銅合金。折井這時也著手進行無鉛的銅薄板及黃銅的新發色。

但無鉛的銅板非常薄,無法套用傳統發色技術,折井便嘗試了各種不同的方法,甚至是接近惡作劇般、可以說是職人絕對不會採用的「邪道」的素材組合及手法。

在不斷反覆實驗下,在某次偶然的實驗中,有著綠色、咖啡色,紫藍色等像是孔雀羽毛般燦爛、充滿深度的「斑紋孔雀色」誕生了。

【品牌專欄】折井Orii|低調奢華的金屬魔術師

成功奠定獨創銅板發色的折井社長,因原本就喜歡家具,除了原創的工藝品也會進行一些家具創作、及其他不同業者合作共同商品。也積極參加海外展覽,特別在推廣銅製發色建築材料,也得到不少外國建築師及設計師的注目。

這一兩年建材方面的工作終於開始慢慢增加,接下來折井社長希望能好好發展室內設計及建築裝潢這個分野。

【品牌專欄】折井Orii|低調奢華的金屬魔術師

4.別樹一幟的概念裝飾

2016年10月開幕的京都四季庭園酒店,其中就有室內壁面採用Orii的銅磚。2016年富山縣高岡New Otani Hotel 30周年改裝時也將Orii建材入用於庭園裝飾代表來高岡。

此外,日本許多概念選店及一些高級餐廳酒吧也使用Orii建材或是獨創商品提高氛圍、加深店面印象。未來Orii發色技術又會運用在什麼新分野,令人拭目以待。

總結

折井作品呈現了獨一無二的色澤與質感,散發出充滿深度與情趣的存在感,不僅具日本的「侘寂」美學意識,其融於現代生活日常洗鍊的設計感,豐富點綴生活所有空間及場面。

執著於引發銅及黃銅等金屬真正色彩顯色的折井,至今也仍持續不斷地探索著金屬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