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染髮劑成分究竟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你不可不知的染髮知識及新趨勢,本篇文章一次帶你了解!

今天主題要來談談市售染髮劑不可不知的小知識,特別邀請到萬芳醫院 沈孟暵 沈醫師來為我們講解,首先是染髮的主要作用原理(兩劑型與一劑型)是如何運作:

【醫師】
根據染髮最常見的三種分類,分別跟大家介紹如下

市售染髮劑成分究竟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你不可不知的染髮知識及新趨勢,本篇文章一次帶你了解!

暫時性染髮:

暫時性染髮顧名思義,只能在短暫時間內維持髮色(通常不超過 7-10 天),通常會使用天然的色素或者植物性的染料來當作著色劑,另外有時也會使用有機合成的染料。大家常聽到的植物染,例如指甲花( henna )或木藍( indigo )萃取出的成分,就屬於這個範疇。

暫時性染髮劑的產品有有噴霧、粉狀、膏狀等,常用的成分包括天然色素、有機合成染料、植物性染料等,作用原理是讓分子較大的色素附著在鱗片上。這些染料因為分子較大,不太能夠穿越毛麟片進入毛髮的皮質,而且附著性比較差,通常洗一次,或多洗幾次就會脫落了。

市售染髮劑成分究竟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你不可不知的染髮知識及新趨勢,本篇文章一次帶你了解!

半永久性染髮劑:

半永久性染髮通常會使用分子比較小、對毛髮的角蛋白親和力高的染料,透過部分滲入毛髮的皮質層,產生沉積作用,因此可以比暫時性染髮維持久一點的時間,但因色料還是無法長期停留在毛髮皮質層,最多一個月左右就會褪色,必須經過多次、反覆染才會上色,通常是要染三次以上, 才會達到理想中的顏色。

常使用的半永久性著色劑包含對硝基苯二氨或硝基氨基酚這類的成分。

半永久性染髮又稱為「護髮染」,但叫做護髮染並不是真的可以護髮喔!只是這種染劑相對永久性染髮劑來得溫和。通常這種染髮劑會製成一劑,主要成分包括染料、溶劑、鹼化劑、界面活性劑、增稠劑、緩衝劑。原理一樣是利用鹼性藥劑讓鱗片張開後,染劑順利進入皮質層,或是用酸性小分子的染料穿透鱗片,讓染劑可以停留在皮質層。但因為這種染髮劑的色素無法附著在皮質層的麥拉寧色素體上,而且進入皮質層較淺,染髮效果會隨著洗髮的次數逐漸淡去。

半永久性染髮劑的主要成分是偶氮( azo )類酸性染料和苯甲醇( benzyl alcohol )等溶劑調配而成,呈酸性時染髮效果較佳。
而這種染髮方式,染髮劑終究還是會滲入皮質,對毛髮的傷害會比暫時性染髮要多一些。

市售染髮劑成分究竟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你不可不知的染髮知識及新趨勢,本篇文章一次帶你了解!

永久性染髮劑:

永久性染髮劑是一種氧化型的染料,最常見的有對苯二胺( PPD )、甲基苯二胺( PTD )還有一些結構類似的衍生物。這些成分在經過氧化劑以及耦合劑的作用之後,會生成有色的大分子染料。

永久性染髮劑通常被分為兩劑。第一劑的主要成分是主要成分為染料、阿摩尼亞(氨 NH3 )、對苯二胺( p-Phenylene diamines ,簡稱 PPD )。第二劑則為雙氧水(過氧化氫 H2O2 )。

染髮時會將第一劑和第二劑混和,此時雙氧水遇到鹼性會急速分解,產生氧氣。將混和後的染髮劑塗在頭髮上後,首先鹼性的阿摩尼亞會讓毛鱗片張開,雙氧水和對苯二胺可順利進入皮質層,接著雙氧水產生的氧氣會分解黑色素使其褪色,並使染料顯色。對苯二胺是染劑的中間體,可以讓染劑附著於皮質層的麥拉寧色素體上,達到永久性染髮的效果。

市售染髮劑成分究竟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你不可不知的染髮知識及新趨勢,本篇文章一次帶你了解!

染髮劑裡面的成分會致癌嗎?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醫師】:
究竟染髮會不會致癌?對人體有什麼影響?事實上,染髮劑中的成分是否對人體產生危害或致癌,和劑量與接觸時間,以及個人是否對染髮劑的成分過敏有關。染髮劑的成分中最具爭議的對苯二胺( PPD ),有多項研究顯示在動物實驗中會導致膀胱癌,以及泌尿道、肝臟、皮膚、乳腺、前胃、甲狀腺及淋巴系統的癌症。

染料中的化學物質被塗抹在頭皮上,經過加熱,滲透至皮膚,隨血液進入全身迴圈,影響造血系統,染料濃度太高,或者是常常染髮而造成用量過高,就容易破壞血球,嚴重的可能造成白血病等造血系統惡性腫瘤。現在已經證明染髮劑中,苯及其衍生物可能導致血液系統疾病。

如果你會擔心相關的健康風險,反正染髮不是一定要做的事,你可以選擇避開就好。

然而,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地方,染髮劑的成分容易透過毛囊引起過敏反應,出現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及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而且H²O²這種化學物質在永久性染髮劑內屬必備的成分,常使用反而會加速頭髮變白。

H²O²小常識:中文名稱「過氧化氫」,也就是俗稱的「雙氧水」

它是造成頭皮提前老化的主要殺手,而永久性染髮、化學燙髮的藥水,都是透過 H²O²的氧化破壞作用,達到改變毛髮分子結構,進而賦予捲曲度或是使原本髮色褪去,達到上色的目的,所以原本黑髮內的黑色素會被漂白。

此外,H²O²引發的過氧化作用會破壞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加速白髮生成,甚至縮短頭髮的生長週期,造成提前脫髮,對頭皮和頭髮的殺傷力都十分可觀。

使用植物染是否就沒有健康疑慮,可以放心染髮了?

市售染髮劑成分究竟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你不可不知的染髮知識及新趨勢,本篇文章一次帶你了解!

【醫師】:
染髮會產生危害這類的新聞層出不窮,業者當然想要弄些新花樣,讓民眾覺得可以更安心,但實際上是不是這樣,就很難說了。

多數常見的染髮劑都是「化學合成染髮劑」,它們的染色素是對苯二胺的衍生物,以及 o-phenylenediamine 、 m-phenylenediamine 、 o-aminophenol 、 p-aminophenol 、 m-aminophenol 等。當然也有訴求天然的「植物性染髮劑」及「礦物性染髮劑」。

植物性染髮劑常見的成分是指甲花、甘菊花、胡桃外殼、檳榔樹果實等,這些從植物中萃取的染劑比較無害,但染髮的色澤通常較不自然,而且顏色選擇少。為了使色彩多樣化,市面上有些標榜「植物性染髮劑」的產品,實際上,產品通常為了達到實用性,仍然不是100%天然;所以雖然使用植物性染髮劑過敏的機率或許較小,但是並非就不會過敏。有的甚至還是會違法添加對苯二胺或礦物性染髮劑。

礦物性染髮劑通常以重金屬化合物,透過頭髮角蛋白中的硫元素與金屬發生反應,達到染髮效果。但目前「銅、鉛、鎳、鈷」等對人體可能造成毒害的染髮劑,確定已經被很多國家禁用。

所以關於天然這件事,其實道理很簡單。如果天然可以效果非常好,當初還有必要發展化學的產品嗎?染髮的天然成分的限制就是比較多,如果你想要追求天然的染髮,那就要有心理準備,染髮的效果一定比較不持久,而且顏色的選擇也比較少。如果能夠又持久、顏色選擇又多,那你就要心存懷疑,這是不是添加了化學染髮劑囉!

你會發現同一個品牌的染髮劑,有些強調不含PPD,有些則無。其實是「色調」決定採用什麼當染髮劑的A部份。但擺在一起銷售,就能微妙地發揮整個品牌都不含PPD達到遮蔽的效用。

新照光上色的健康染髮方式逐漸成為新趨勢?!

市售染髮劑成分究竟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你不可不知的染髮知識及新趨勢,本篇文章一次帶你了解!

【醫師】:
最近還有流行一種方式是透過銀離子附著在毛鱗片上,利用其感光變色原理,來達到頭髮上色的效果,非常適合有白髮困擾的銀髮族們,因為為非含藥化妝品,所以無刺激性、無致癌成分,使用上也相對安全溫和,所以這也可以作為一種染髮上色的新選擇。